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活力团支部风采展】 计研19级支部

计研19级支部简介

本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支部成立以来,始终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统一全体成员的思想认识,保持团员的先进性。鼓励每位团员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本支部成员45名,其中党员8名,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全体团员32名,全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我们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团支部,是一个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集体,每一位成员都在这个充满竞争而又友爱合作的集体中共同进步,荣辱与共。

 

 

团支部建设与成就

一、加强团风建设,做好思想引领

作为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团组织的一部分,本团支部努力贯彻团中央的工作精神,落实校团委、院团委的工作指示。每月按时召开主题团会,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每周自主完成青年大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团支部成员无一例违纪现象发生。

团支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工作,支部委员对支部全体成员负责。团支部委员每学期依上级党委、总支部下发条例召开支部推优大会、“五四评优”和团员评议等大会,结合团支部具体情况,在认真传达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认真商讨和回应班团委及每位团内成员的意见。维护成员切身利益,维护支部团结,促使每次推优评选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团内成员良性竞争,积极向组织靠拢。

本支部自成立以来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召开主题团会14次,开展学党史宣讲活动一次;召开推优大会4次,发展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4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开展“五四评优”1次,评选院级“优秀共青团员”1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名;开展团员评议2次,认真落实团员教育。

二、加强班风建设,凝聚班级力量

班集体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营造良好的班风。一个班级班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班级建设和个人发展的好坏。团结文明、积极向上的班风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全班同学的思想和行为,是整个班级建设的“奠基石”。

为了加强班风建设,为同学们提供最佳学习环境,班委、团支部定期召开班会和干部会议,组织课外春游、秋游活动,在忙碌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了许多欢乐。我们团支部的“奔跑吧同学们”春游活动,组织同学分小组围着荆州古城墙慢跑,在运动中展现青春,大大缓解了学习的压力,深受班级同学们的喜爱;在“狼人杀”桌游活动中,同学踊跃报名参加,游戏之余增加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活跃了气氛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除此之外团支部还组织了大小团建,聚餐吃饭增加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团支部为热爱运动的同学定期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和乒乓球等活动,积极参加计科院的2019年秋季的新生杯篮球赛、越野赛、学术搜索大赛,秉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分别获得小组赛第二、院级第二、校级第三的好成绩。

良好的班风能给学生带来有利于学习、有利于生活的环境,能使学生精神振奋,班级正气上升。团支部成员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优秀班干部”等证书共计12人。在疫情期间,王昊,宋星辰同志主动请缨,参与防空巡查工作,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并受院省公开表彰。

三、加强学风建设,学习科技创新

学风即“学校的、学术界的或一般学习方面的风气”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在注重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的同时,本团支部积极向团内成员提供学习平台,每周开展“班级讲坛”活动,各个不同研究领域的同学交流自己的研究课题,讲解专业知识,让同学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同时让跨界合作成为了可能。团支部同时积极推送各类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入口,班集体踊跃参加各级比赛活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计算大赛、参与省级项目可视化航标灯、昆虫行为检测。

据统计,至今本团支部论文发表人数达10人,其中张智亮、房梦婷发表SCI 2篇,高英宁发表中文核心1篇,其余发表普刊7人次,论文录稿10余人,已落实小论文发表人数达50%;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人; 获得专业相关竞赛奖项10余人次;各项专业技能证书,软件安全证书、华为云认证、云梦数据库等证书共计27人次;积极参与非专业类竞赛并获奖共计18人次;积极参与学校工作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受聘9人次;

团风、班风、学风建设是一项持久工程,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教育目的的关键,也是我们每一个支部成员能更好的提升自己、完善自己的关键。自团支部建立以来,在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本团支部形成了很好的学习氛围,综合情况良好。今后,计研19级团支部会不断查找自身不足、扎实努力、求真务实,使团支部团风、班风、学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