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栏 · 专业介绍

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5个本科专业,其中网络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均为湖北省一流专业。目前学院除信息安全专业外,其它专业采用大类(计科类)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进行专业分流。学院各专业首选物理,再选不限。

各专业强调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校企联合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培养高素质人才。与华为、华三、神州数码等众多知名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通过实验室建设、实习实训、推荐就业等环节致力于提升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强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等等一系列专业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应用与知识创新能力,能从事计算机软件应用开发及软件系统管理、计算机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可视化编程、算法与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汇编语言与微型计算机技术、算法设计与分析、编译技术、数值分析、软件工程

专业方向一:人工智能与科学计算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python编程。

专业方向二:嵌入式智能系统设计

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嵌入式操作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智能仪器与虚拟仪器技术。

就业方向: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软、硬件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系统地掌握网络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与知识创新能力,能从事网络系统规划与设计、系统集成与网络应用软件开发、网络运维、网络设备研发以及网络安全相关技术工作的网络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算法与数据结构、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密码学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TCP/IP协议分析、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网络管理、网络安全、交换与路由技术、网络应用程序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系统设计、集成、管理及网络应用软件开发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与知识创新能力,能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测试、维护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软件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软件需求分析、设计模式与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开发项目管理。

专业方向一:大数据分析

Python数据处理编程、分布式计算、机器学习、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专业方向二:服务计算

Linux系统及应用、WEBservice与SOA、JavaEE、可视化技术

就业方向:可在企业、政府、经融机构、IT行业等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和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及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解决方案、实现智能系统的能力;能从事智能系统相关的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领域工作创新型、复合型和工程化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可视化编程、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人工智能基础、脑与认知科学、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传感器网络、数据处理与智能决策、计算机视觉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无线单片机与协议开发、机器学习,机器人概论。

就业方向: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智能系统设计与实现、计算机智能系统软硬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安全简介(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计算机与网络通信技术以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信息安全相关的实际问题,能够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发、信息系统安全分析与设计、信息安全教育、信息安全管理与执法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密码学基础、操作系统及安全、数据库原理及安全、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信息安全概论、网络安全、软件安全、病毒原理与防治技术、嵌入式系统安全、信息安全体系结构与安全评测、计算机取证、云计算与安全、大数据与安全。

专业方向一:网络安全

主要包括:通信安全、协议安全、网络防护、入侵检测、攻击响应。

专业方向二:信息系统安全

主要包括:设备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行为安全。

就业方向:适合在政府、金融、国防、公安、通信、电子、IT技术公司、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信息安全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