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CCF走进长江大学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2022年6月16日下午14:00时,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CCF来到学院举办系列讲座,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为老师、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国庆老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甦菁教授做了精彩报告。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崔艳荣教授主持报告会并逐一介绍了汇报专家,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教授对CCF来到长江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对三位专家教授的知识盛宴表示高度赞赏,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300余师生参会、详细听取了报告内容。


陈为教授以“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可视分析的内涵,阐述可视化学术界的近期关注重点,并展示面向金融、安全、智慧地球、商业智能、数据新闻等应用的可视分析案例。

王国庆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图像去雨模型设计中的表征学习方法探索”。王教授对现有基于CNN的图像去雨模型进行剖析并指出其主要缺陷;随后以“编码器-解码器”网络为基础架构深入探讨了如何学习更好的结构化表征,从而避免现有模型问题并得到更好的去雨结果;最后,通过将所设计方法应用于不同感知任务和智能无人系统验证所提出模型有效性,并从模型设计和无人系统应用两个角度指出图像去雨研究的未来方向。


王甦菁教授向全院师生分享了微表情研究,包括微表情分析的发展历程,微表情分析中几个重要的算法,以及王教授本人正在进行的研究--深度微表情数据的建立。

会议最后,参会学生和老师针对感兴趣的研究内容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院长崔艳荣教授对三位教授以及CCF表达了衷心的谢意,感谢CCF为我们学院师生提供了交流学习平台,并再次感谢三位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