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22届就业负责人大会

 通讯员 余珺瑞22届应届毕业生秋招已经开始,为做好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障22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根据长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9月份就业工作提示》,我院于2021年9月3日14:00组建了22届就业负责人队伍,并开展了第一次就业负责人大会。本次就业负责人大会从求职前、求职中、签约后三个方面对2022届就业工作的各项任务做了统一的安排和部署:

一、求职前

  1.填报生源信息

  生源信息填报,我校2022年毕业生生源信息填报工作在“长江大学就业信息网”上进行。每位毕业生必须填报以下字段:主修外语语种、手机号码、电邮、城乡生源(仅限本科生填报)、生源地区、家庭地址、家庭邮编、家庭联系人、家庭电话、就业意向地区、意向单位性质、意向单位行业、意向职位类别、意向月薪等。每个必填字段前均具有红色星号标识。

  城乡生源:入学时为城市户口,则选择城镇,反之选择农村。此字段仅限本科生填写,研究生无需填写。

  特别强调:生源地是指毕业生高考前户籍所在地,一般与父母户口所在地相同。

  2.如何获取就业信息

  在长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走出宿舍、走出荆州、走进其他高校”的就业理念下,首先引导计科院各班就业负责人关注长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再建议关注同一层次以及高一层次的高校的就业微信公众号(如: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大学等),旨在开阔个人求职视野,参与高端竞争,积累求职经验,提升就业能力。

  建立健全计科院“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班级就业负责人→班级就业信息”以及“就业专干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老师/班级就业负责人→班级就业信息”两条就业工作机制,确保将就业信息及时、准确、无遗漏的传达到每一位22届应届毕业生手中。另外,计科院还针对22届的应届毕业生成立了考研群和春招秋招群,有针对性的发送相关信息,做到精准就业。

 

 二、求职中

  1.如何秋招

  很多应届毕业生对于秋招了解较少,甚至部分同学会有恐惧/自负两种极端的情绪。恐惧的同学大都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感觉所有的公司都没有机会,所有的公司都要求很高,自己的技术却很差,无法满足公司要求;而自负的同学则恰恰相反,他们往往认为现在就业机会这么多,只要想找工作随时可以找到适合的工作。

  找到一份适合的工作不在于你学习的技术有多高深,能力有多强,而是公司与你双方选择的一个过程。你需要走出学校,去公司实战开发中看看公司运用的是什么技术,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学校学习知识主要是基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书本上的技术可能是十几年前或者几年前的技术了,在如今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时代,尤其是在互联网公司,或许早已不适用。道听途说来的当下哪门开发语言最好,哪个框架最火也是不太合适的。

  另外,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秋招是个很不错的机会。假如我们想应聘某一个职位,在面试第一家公司时,面对HR或者技术官的提问,或许有些问题回答的不够准确甚至完全不知道,此时千万不要气馁,而应将这些问题记下来,面试完后慢慢总结;当面试十家公司后,我们会发现这些公司问的题目大都是同一个方向,问题也有所重复;当面试五十家公司后,我们会发现大部分的知识你已经掌握,公司的面试题目就如同一个题库一样存在我们的脑海里,面对大多数问题我们都能应对自如。面试是一个提升综合能力的过程,它不仅仅能加快我们对专业技术的理解和深化,更能带动个人语言表达能力、抗压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能力的提升,使自己变得自信自强。而面试这么多家公司,需要的是大量的就业信息和简历投递,这就要求我们走出宿舍,走出长大,走出荆州,去资源平台更广阔的城市获取更丰富的就业信息。

  最后,在秋招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不断经历失败,经历一些在学校从来不曾有过的压抑、压力、无助、黑暗,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下去,等到自己蜕变的那天,你会发现自己的整体素质会有质的飞跃,这是没有经历秋招的同学所没有的。这是因为当一个人的眼界、境界不同,思维方式就会产生变化,自身的格局也会不一样。

  所以,请大胆的走出学校、走出荆州、走进其他高校,积极的拥抱秋招,寻求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三、求职后

  当你成功的收到第一份offer,代表着你的秋招第二步已经完成。

  在求职过程中,同学们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找工作应该找薪资多少的工作才合适?薪资的多少掌握在自己手中:首先是自身能力,主要体现在面试中综合能力的展现情况,这也是鼓励大家参与秋招的原因;其次,当前offer的薪资是根据上一个offer的薪资来进行评估和调整的,例如上一份能拿到5K,那在面试时可以与HR保底商量7k的薪资,甚至可以冲击8K、9K,都是没有问题的。当你已经拿到一份offer的情况下,你会更有勇气去和HR谈薪资,也就是拿到的offer越多,选择的机会也就越多,最后当然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另一个问题就是签约及解约的问题。从2021届毕业生开始,湖北省高校统一进行网签,所有高校不再统一下发三方协议。网签较常规的三方协议,其优势是较为明显的:网签可以在短期内进行解约并重新签约,不会错过更好的offer。如果是传统的纸质三方协议,在签了一份工作后如果遇到更好的工作,解约流程会比较复杂,时间上最快也需要3天(三方协议的邮寄时间,及补办新的三方的时间),如果这期间错过了好的offer是十分可惜的。

  网签后的解约也是在网签系统中进行:由学生发起解约,公司同意即可进行解约。当然这里解约可能会涉及到违约金的问题,有的公司只有赔付了违约金公司才会进行解约。所以,建议大家在签约的时候还是要看好协议,要慎重,仔细选择,最好多份offer进行对比考虑后再签约,同时获取多份offer的方法也是需要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面试求职。总体来讲网签的优势大于劣势,大家积极适应即可。

四、其他建议及指导

  1.建议大家在9月-11月不着急实习,即使签了一份工作。也可以等11月秋招结束后进行实习,秋招的机会不容错过。

  2.建议考研的同学安心在校复习考研即可,等到9月22号学校解封后会有公司前来招聘宣讲,只需要参加本校招聘拿一份保底工作,并且考研成功后是无条件解约,不存在解约问题。对于考研同学来说有一份保底工作,是一个性价比非常高的选择。

  3.参加招聘会请带好简历、成绩单、就业推荐表等材料,对于感兴趣的公司投递简历后,公司会在当天或者一周内安排笔试和面试。在等待笔试面试的期间,抓紧投递其他公司,不要等着笔试、面试错过其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