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栏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诚信友善”先进典型个人事迹--李露文


 

个人简介

李露文:女,18岁,汉族,共青团员,计科32108班,来自湖北十堰。我性格乐观开朗,与同学融洽相处,待人友善。我积极主动地参加社会以及学校里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经过多次的志愿活动,我能深刻地体会到我是当代的青年,我能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对于这个社会的重要,同时我也在社会中不断的提高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坚持以“传递爱心、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完善自我”为思想指导。

主要事迹

友善在我心中

孔子提出“仁者爱人”,孟子则强调与人为善,友善既是高尚的个人美德,也是重要的公民道德规范,它所包涵的理解、宽容、团结、互助,不仅让人与人之间充满温馨,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在学校中,我努力做到他人眼中的三好学生。节假日我主动给老师发祝福语问候,平时见面也会主动打招呼问候。对待同学,我更是积极主动地和他们交流,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压力和烦恼。在生活中,我也时刻把友善作为待人基础,我会制止陌生小朋友在危险地区玩耍,我会帮助迷路的老奶奶回家,也会帮助同栋楼的老奶奶拿重物。与他人遇到矛盾和争执的时候,我也始终让自己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的感受。托尔斯泰说过,生活中的善越多,生活本身的情趣也越多。二者水乳交融,相辅相成。对我来说友善是什么呢?我想说,友善是天空,包容天地间的万物;友善是氧气,孕育新的生命;友善是阳光,是雨露,照耀、滋润着美德的生成。社会需要善良,人民需要善良,自己也需要善良。我们要牢记老祖宗“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的叮嘱,并深思之,体会之,践行之,使善良成为一种永恒的心态,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

诚信在我心中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价值观的⼀⾯闪亮旗帜。社会主义核⼼价值观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是学校德育⼯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毫⽆疑问要⼤⼒践⾏社会主义核⼼价值观,诚信⽴⾝。我始终把诚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生活中,对待身边的人,对待亲人,朋友,同学,老师,陌生人等等,都需要做到诚信。我会在恶劣的天气下依旧守约,只因为我答应过他。不管是否与自己的利益冲突,我始终坚持诚信。我会认真努力的做好答应过别人的事情,我始终告诉自己,我需要为我说过的每句话而负责。

践行诚信友善,回馈社会

2018年夏天的一节体育课上,老师让我们测800m跑步,班上一名女同学,跑步途中因体力不支,突然晕倒,我没有继续跑步,而是马上叫老师,并陪同她去了医务室。

2019年在路边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大额现金和各种证件,虽然这条路上没有监控摄像头,我还是立刻根据证件上的信息,联系到了失主。

2020年因疫情在家上网课半年,返校后班上一名同学因为成绩跟不上而抑郁,甚至有一些极端想法。我每天抽时间和她交流,最后她也积极面对自己的问题,突破困难。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积极志愿配合政府开展一系列防疫活动。

2021年,利用高考假期,我志愿参加当地居委会的志愿活动,帮助居委会整理档案,同时还下乡慰问留守儿童和老人以及去福利院慰问。

【座右铭】

⽤最少的悔恨应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应对现在,⽤最多的梦应对未来。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时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