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等有关文件的要求,在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公平和科学合理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经过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制定我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以下简称“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并报经学校审批,现予以发布。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选拔、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认真执行国家、湖北省和学校等政策规定,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狠抓复试和录取两个环节,深化信息公开,严守招生纪律,稳妥开展接收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由院长、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学院纪检委员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2、根据学院学科专业和复试人数等实际情况,成立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高的教授、副教授组成各专业复试小组。

3、各专业复试小组将复试结果及拟录取考生名单报学院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4、做好复试录取全过程资料(复试全过程视频录音录像)留存备查,接受监督,留存时间至少一年。

三、招收专业及招收条件

1、招收专业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硕士、一级学科点、学术型)

2、经教育部批准具有推免生资格高校的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在校期间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优良,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勤奋好学,遵纪守法,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纪违法犯罪受处分处罚记录。

4、学习成绩优秀,思维敏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报考程序

1、报考时间:2021年9月-10月(具体时间以教育部通知为准)。

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

2、报考流程:

(1)登录推免服务系统,注册用户。

(2)完善个人信息、填报专业志愿、支付报名费等。

(3)学院审核报考信息,对审核通过的学生发复试通知,推免生需确认复试通知,按要求参加复试。

(4)复试合格的,学校发待录取通知,推免生须在规定的期限内确认待录取通知。

3、截止规定日期仍未落实接收单位的推免生不再保留推免资格。已被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五、复试工作安排

1、请已经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加入QQ群:933391276

2、复试时间:报考我院的本校推免生,将于2021年9月28日(暂定)组织复试。

9月28日10:00-11:00(专业综合能力测试)

9月28日14:00-17:00(面试)

报考我院的外校推免生,时间另行通知。

3、复试形式:报考我院的本校推免生采取现场复试;报考我院的外校推免生拟采取网络远程形式复试,远程复试流程另行通知。

4、体检:参照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我校将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5、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专业综合能力测试+面试两部分。其中,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为笔试闭卷考试,面试分为基础学业水平测试、外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查,以上四种测试考查满分均为 100 分,其中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1)专业综合能力测试:进行笔试闭卷考试,包含计算机专业的算法分析、数据结构、程序设计等。

(2)基础学业水平测试(面试):结合考生大学本科学习情况及成绩、毕业设计等情况、学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生论文目录、详细摘要和主要成果等)、参加学习科研、发表论文、学科竞赛获奖等情况及专业知识测试,制定评分细则、相应成绩及书面评价(考生需准备5分钟汇报素材)。

(3)外语能力测试(面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4)综合素质考查(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综合衡量情况。考生需准备未来研究规划与设想素材,拟选择报考的导师姓名(可多选,导师和学生实行双向选择)。

六、成绩核算办法

复试成绩=专业综合能力测试×30%+基础学业水平测试×30%+外语能力测试×20%+综合素质考查×20%。复试成绩均需保留两位小数。 复试成绩为复试方式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面试部分的分数由各评委各自打分后再进行汇总,汇总计分时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再进行平均计算的原则,最后还要对各小组的评分进行归一化处理以保证各组评分标准的统一。

七、考生咨询及联系方式

1、本方案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报长江大学研究生院审议通过,即日起执行,请考生随时关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

2、联系方式

黄老师:QQ:837184825,咨询电话:0716-8060922

本细则未尽事宜,以教育部相关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由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负责解释。

监督电话:颜书记 0716-8060412,邮箱:185650091@qq.com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1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