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

 

一、基本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学、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能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确认、维护以及管理等方面的高级软件专业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和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管理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对软件工程的思想、过程、方法有较好的理解,受到一定的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技能的训练,具有较强的软件工程设计、工程实现、工程支持、工程管理的能力。

(1)掌握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

(2)具有研究软件工程、计算机学科领域理论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

(3)了解软件工程、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动态;

(4)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写、译的能力和专业英文献阅读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和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

(6)了解与计算机相关的法律、法规;

(7)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知识素养,并具备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

(8)具有工程意识、创新意识、经济意识和管理意识,掌握一定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

四、主干学科、主要课程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需求、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军训、社会实践、程序设计语言编程实践、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行业软件开发综合实践、应用软件架构综合设计、软件协同开发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要求,应获得的最低总学分为185学分,其中课内理论必修课123学分,实践教学33学分,选修课(含公共选修课10学分)29学分。课外学分10学分。

六、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七、软件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一)必修课


(二)选修课

    选修课(包括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须修满29学分。学生应在下列专业选修课程中修满19学分;公共选修课的设置由学校提供。


八、第二课堂活动

    本专业增设的第二课堂活动内容。

 

 

九、教学进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