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

一、基本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知识背景,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与知识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物流、智能电力等行业的系统集成与物联网协议开发工作,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1.基本素质: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人文知识素养,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创新创业精神。

2.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射频识别技术、嵌入式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密码学基础、等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本专业领域内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物联网工程相关学科和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3.能力结构: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计算机基础应用能力和使用文献检索工具能力,具有较好的物联网工程系统分析、系统集成、系统设计及系统维护方面的工程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具有从事本专业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

2.学位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射频识别技术、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密码学基础、TCP/IP协议分析。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社会实践,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计算机网络课程设计,传感器网络综合实验,综合布线工程实训,TCP/IP协议分析课程设计,物联网综合实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专业特色

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行业相结合,培养能从事智能农业、智慧石油等行业应用的应用型工程型人才。

六、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得的最低总学分为171.5学分,其中课内理论必修课109.5学分,实践教学31学分,选修课(含通识教育选修课10学分)31学分。自主发展计划10学分。

七、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八、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设置


 

九、自主发展计划

学生应取得10个自主发展计划学分,具体详见《长江大学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试行


注:统计实践教学环节占总学时的比例时,含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单设实验课、课内上机、实践及实验学时(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按每周20学时计)。

十、学时学分统计表 


十一、专业课程中英文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