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长江大学教务处《关于举办长江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长大教通字[2022]2号)文件精神,计科学院制定了如下实施方案。

一、 参赛对象

198311日(含)后出生,进校工作满一年,系统地为本科生讲授过1门及以上课程的专任教师(获得往届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及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以上的教师不再参赛)。

二、教学竞赛组委会

领导小组:崔艳荣(组长)、詹炜

指导和评审小组:雷鸣、白凯、范官军、宦成林、黄岚、李梦霞

秘书:冯翠丽

二、组织与实施过程

学院比赛分为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见附表)。

1.初步遴选: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均须参赛,并评选出2人参加复赛。遴选方式:以公开课的方式进行,青年教师按30分钟自选曾经承担课程的讲授内容和教案,或者一个比较完整的主题,可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每位青年教师准备3个章节的教学内容,由评议小组随机抽取.所有青年教师参与初步遴选、并参与交流和学习。

2跟踪听课:学院指导和评审小组对初选出来的教师进行不少于3次跟踪随堂听课指导并对选手教学设计、ppt进行检查。本学期无课的青年教师,由指导小组在其以前承担的课程中随机抽取3个章节进行3次听课评议并对选手教学设计、ppt进行检查。

3.复赛选拔:获得复赛资格的老师参与比赛,其他老师观摩学习。集中式讲课,指导和评审小组参加并评选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名。获得复赛一等奖的老师推荐到学校参加讲课比赛决赛。

其它事项

1.学院比赛分为三个阶段,于2022331日前完成。学校决赛由教务处组织,拟定于20225月进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学院活动中期,学院将组织2次示范课。示范课由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老师主讲。以达到学习、反思和提高的目的。

3.具体时间安排见附表。

附表 计科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安排

序号

完成时间

内容

备注

1

2022.01.202022.2.25

宣传动员

长江大学教务处《关于举办长江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长大教通字[2022]2号)文件精神

2

2022.3.3

初步遴选

198311日(含)后出生的所有青年教师参与(计算机科学学科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评选出2人参加复赛。要求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均要参加观摩听课。

3

2022.3.42022.3.17

跟踪听课

学院指导和评审小组对初选出来的教师进行不少于3次跟踪随堂听课指导并对选手教学设计、ppt进行检查。本学期无课的青年教师,由指导小组在其以前承担的课程中随机抽取3个章节进行3次听课评议并对选手教学设计、ppt进行检查。

4

2022.3.28

公开示范课2

示范课由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主讲

5

2022.3.31

复赛选拔

获得复赛资格的2位老师参与比赛,其他老师观摩学习。集中式讲课,指导和评审小组参加,结合跟踪听课情况,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获得复赛一等奖的老师推荐到学校参加讲课比赛决赛。

6

2022.4.2

参加学校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适应性试讲

指导和评审小组指导,全体青年教师观摩。

7

2022.4.7

参加学校讲课比赛的青年教师适应性试讲

指导和评审小组指导,全体青年教师观摩。

8

2022.05

参加学校比赛

全体青年教师观摩。



.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