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科讲坛(2022年第二讲):基于四元数网络的彩色人脸表情识别方法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四元数网络的彩色人脸表情识别方法研究

周宇

内容摘要:

人脸表情识别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交通和人机交互等领域。无论是在工业用途上还是学术研究中,能让机器具备理解人类表情的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当前的人脸表情识别方法依然存在许多不足,较为典型的问题就是现有方法忽视了人脸图像中的色彩信息、卷积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方法未能充分提取特征的几何与位置信息、传统模型无法对图像中表情相关的局部区域进行重点关注以及图像中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光照和头部姿势)会影响模型的识别效果。针对这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四元数理论与一些现有的方法提出新的网络模型,针对彩色人脸表情识别任务开展深入研究。 

报告人简介:

周宇,男,1993年生,博士研究生。硕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博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联培。主要研究方向为深度神经网络,数字图像处理,人脸表情识别等。

长期从事电子信息技术,光学工程,软件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方向的相关研究。博士期间参与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科技重大专项“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以及南洋理工大学科研项目若干。发表或预发表IEEE   Transaction系列论文3篇,CCF C类会议一篇,光学类SCI论文两篇,以及中文核心期刊若干篇。参与过世界人工智能大赛和亚马逊云科技竞赛等。

 

会议时间:2022224日(周四) 1410

腾讯会议ID: 138-426-280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dm/8ZQlOX8r0g6z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