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科讲坛(2021第十讲)AI的快速发展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影响及对策

报告题目:AI的快速发展对高校计算机教育的影响及对策

:何炎祥

202178日(周四)1030

11教 学术报告厅

 

内容摘要:

1956年在美国举行的达特茅斯会议(Dartmouth Conference)被公认为是人工智能的起源。正是在这个会上麦卡锡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这一概念,使人工智能成为计算机科学中一门独立的科学。之后,人工智能发展迅速,高端人士对AI的担忧和预测,脑科学研究、深度学习、机器人、无人驾驶、阿尔法狗(AlphaGo)、功能更强大的AlphaGo Zero、我国脑科学重大专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出台,以及雨后春笋般的人工智能专业和学院的出现……,对高校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何应对这种挑战,我们借鉴国内外人才培养的成功做法, 从本科教育应“从知识的获取”转化到“获取知识的方法与途径”,丰富基础知识体系,强调学科交叉,注重能力培养,精选核心课程,教师的角色和作用,质量评价等方面给出了可供参考的一些对策。

报告人简介:

何炎祥,博士、二级教授(2007)、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2009),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原武汉大学校长助理、计算机学院院长。现兼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CCF教育专委会荣誉主任,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并行处理、可信软件、软件工程、自然语言处理等。主持和主要承担包括863高技术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等4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10本。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教学和科技成果奖多项。并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CCF杰出教育奖,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北省名师、武汉大学名师等。入选武汉市“城市合伙人”和“3551光谷人才计划”。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