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5211计算机技术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85211计算机技术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先进技术方法,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3、能综合运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检测与控制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在本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并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
二、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1、采取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在校内完成,原则上要求一年内修完全部课程。实践教学一般应在企业现场或实习单位完成,时间不得少于半年,以应届本科考取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一年。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学位论文工作要结合专业(工程)实践进行,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一年。
2、实行“双导师制”培养,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
三、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
(一)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包含公共课程、基础理论类课程、专业技术类课程、选修课程和校外实践研究等。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要求总学分不少于 32学分(包含校外实践研究6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其中:
1、公共课程,必修,7学分
2、基础理论类课程,至少须修满6学分
3、专业技术类课程,至少须修满6学分
4、选修课程,至少须修满7学分
5、校外实践研究,必修,6学分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校外实践研究活动,实践活动结束后,应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在校内外专家、现场实践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实践专题报告会上,由研究生汇报本人的实践工作,指导教师应根据硕士研究生的现场实践工作量、综合表现及现场实践单位的反馈意见等进行考核,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补修本科课程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参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随本科生修读或安排集中授课,并参加考试或考查。补修本科课程成绩必须达到学校本科教学规定的合格要求并记入成绩档案,但不记学分。
(二)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报告(或文献阅读、实践报告)等。要求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至少4次以上,阅读学术文献4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5篇。
四、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对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践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论文应具备一定的技术要求和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
学位论文必须立论正确,逻辑严密,论证充分,材料详实,文字通畅,且有新见解。学位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五、论文评审与答辩
1、论文评审应审核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2、攻读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获得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本领域或相近领域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成员由3-5名专家组成,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4、答辩程序包括导师介绍研究生情况、研究生报告论文概况、答辩委员会提问、研究生答辩、答辩委员会对是否通过论文并授予学位进行评议和表决、宣布表决结果等等。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要求,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
085211计算机技术领域
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必修环节一览表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 注
理论
实践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专业学位研究生英语
60
 
3
 
 
 
外语学院
入学前未过
六级者必修
英语演讲
48
 
3
 
 
 
外语学院
入学前已过六级者选修1门
跨文化交流
48
 
3
 
 
 
外语学院
科技英语写作与翻译
48
 
3
 
 
 
外语学院
国际学术交流实用英语
48
 
3
 
 
 
外语学院
知识产权
16
 
1
 
 
 
政法学院
必修
信息检索
16
 
1
 
 
 
图书馆
基础
理论
计算理论
48
 
3
 
 
 
计科学院
至少修满6学分
高等计算机网络
32
 
2
 
 
 
计科学院
面向对象方法学
32
 
2
 
 
 
计科学院
高级计算机系统结构
32
 
2 
 
 
 
计科学院




现代数据库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至少修满6学分
分布式计算机系统
32
 
2
 
 
 
计科学院
图像处理与分析
32
 
2
 
 
 
计科学院
移动网络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项目管理
32
 
2
 
 
 
 


网络安全
32
 
2
 
 
 
计科学院
至少修满7学分
数据挖掘
32
 
2
 
 
 
计科学院
嵌入式系统
32
 
2
 
 
 
计科学院
科学计算与可视化
32
 
2
 
 
 
计科学院
计算机新技术专题
16
 
1 
 
 
 
计科学院


算法与数据结构
64
 
 
 
 
 
计科学院
不计学分
计算机网络
64
 
 
 
 
 
计科学院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64
 
 
 
 
 
计科学院
校外
实践
研究
网络工程实践
 
 
6
 
 
 
任修其一,提交实践总结报告
软件开发实践
 
 
6
 
 
 
项目管理实践
 
 
6
 
 
 



培养计划
 
 
不计学分
开题报告
 
 
论文中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