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导师风采 · 正文

李文华 副教授

李文华,男,副教授,1965年5月出生,硕士,硕士生导师,录井工程系主任。1986年7月本科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计算机专业师资 班,1997年10月获华中理工大学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硕士。主持或参与了教育部教高司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项目、973项目子课题项目及企事业 单位委托项目15项。获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在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工程等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被ISTP收录2篇,被EI收录2篇。参编教材《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

1.研究方向与联系方式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石油勘探信息化技术与应用。联系方式:wenhua999@qq.com
2.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内容

近四年来,本人与荆州蓝宇航标有限公司合作,主要针对航道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研究,涉及GPS(卫星定位系统)技术、GPRS(通用无线分组业务)技术、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RTU(远程终端控制单元)技术、海图生成与显示技术、2D/3D图形化技术、空间数据库技术、时态数据库技术以及各类实时传感信息(电流、电压、流速、流向、水位、位置等、视频)的采集技术。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 水面流速流向跟踪测量浮标与管理系统

水面流速流向跟踪测量浮标与管理系统完全改变了目前国内测量水面流速流向的传统方法,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测量方法,填补了国内该项目的空白。国外对水面流速流向的测量采用了卫星通信,与该项目相比成本高,不适合我国国情,该项目在国际处于领先地位。
系统主要包含三大功能模块,即:
测量管理:测量站状态显示、测量站信息管理、测量参数设置、开始/停止测量。
流速流向线管理:制做流速流向线工程图、历史流程流向线管理、流速流向线数据上传。
系统参数设置:地图转换参数、流程流向型设置、跟踪器形状大小设置、海图显示参数设置。

本项目获湖北省2013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

 

  •  数字航道管理系统


数字航道管理系统建立了一套集S57(CJ57)航道海图化管理、航标遥测遥控、水位遥测遥报、航道视频监视、船舶行驶监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航道管理系统,该系统适用于航道的数字化建设、管理和维护,支持控制中心和基层管理部门使用C/S客户端方式的两级航道控制和管理,鼓励船主使用船舶终端,支持公从采用Web方式使用航道信息。
 

 
 

  

 该系统目前应用在汉江的汉川至蔡甸、汉川至兴隆管理段,江苏苏北运河管理段等单位。


  • 数字化桥区航道要素监测系统

数字化桥区航道要素监测系统是基于Google地图空间信息管理技术,集成了桥航标/桥区标状态实时监控、通航净空实时测量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时管理系统,该系统的使用将大大减轻航道管理部门的劳动强度、降低航道维护成本、提高航道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系统的主要特征包括:
① 基于Google地图的形象化显示:整个系统基于Google地图和桥梁照片形象化展示所有监控桥梁、桥涵标、净空测量对象;
② 直观形象的桥梁净空/水位监控界面,全面实时地反反映了仪表读数、桥梁净空、四种水位数据;
③ 位图对象与矢量对象同步显示:图形化界面中包含了位图对象和矢量对象,但二者联合在一起同步缩放和移动;
④ 可视化操作监控对象:无论监控对象以树形节点、图标形式、表格行形式显示,鼠标双击/左击/右击监控对象,均有相同的功能操作。
 
 
 

该系统目前应用在南京航道管理处、福州航道管理处等单位。


  • 海图编辑与成图系统

海图编辑与成图系统可以在对各类原始航道图(包括:AutoCAD图形、SharpFile文件等)进行编辑的基础上,再利用航道部门提供的航道河床和水深数据,进行网格化分析和插值处理后,自动生成航道的深深线和等深区图形,最后生成S57国际标准的海图文件。
 

该系统目前已经用于制做汉江260公里、引江济汉65公里的海图。 


  • 基于OpenGL石油勘探图示化系统

用C#语言对Modem OpenGL(现代OpenGL)进行封装后,开发的一系列面向石油勘探的三维图形可视化系统,包括真实的三维数据面、三维数据体模型编辑与显示、三维数据体多切面显示等。
 
 

该系统目前应用在:MT3dInv三维反演及建模软件、异常地层压力监测与预测系统中。

3.2016-2017年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升物联系统的可移动性、应用人员的广泛性,拟将现有航标相关的几个系统扩展到移动终端(如:手机)和Web平台上,技术上采用最新的基于Html5+CSS+JQuery混合Web开发技术的起步开发平台WeX5和BeX5,尽快完成数字航道系统的多种客户端系统。

此外,还要进一步研究海图自动化生成、航道智能导航系统,推进空间数据库与时态数据在航道管理系统中的深入应用,完善三维可视化控件开发等研究工作。

 

下一条:沈疆海 副教授 上一条:梁少华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