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风采 · 正文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周双:牢记使命,做陪伴学生前行的那盏灯

牢记使命,做陪伴学生前行的那盏灯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周双事迹

事迹概要:周双,女,19910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计算机科学学院正科级辅导员。

五年来,她怀着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敬畏之心,勤勤恳恳、脚踏实地,致力于更好地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和服务学生。在学生眼中,她是温暖的“双姐”,她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在同事眼中,她是可靠的伙伴,她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充满工作热情,充分诠释着一个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在工作之余,她勤于思考,探索工作优化方法,并努力学习,积极报名参加校外研修班,提升作为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素养,先后公开发表论文2篇。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团支部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任资助专干期间,学院被评为“资助育人先进单位”;个人曾获得“湖北省高校辅导员岗位培训优秀学员”、“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4次“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3次“毕业生就业统计先进个人”、“资助育人先进个人”、“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等荣誉称号。


在计算机科学学院,大家都喜欢称呼她“双姐”。从她担任兼职辅导员起,学生之间便流传开了这个称呼,并一直延续到现在。不少老师也随着学生一起这么称呼她起来。大家遇到困惑的时候,喜欢找她咨询意见,她也乐于将自己所知道的、能给出的方案告诉大家。她是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周双。她是校友,也是老师。入长大十二余载,她与长大学子共同成长。

入职以来,她坚守初心,一直要求着自己在传道受业解惑的路上能切实帮助到学生,让学生在前行路上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和发展自我。

用责任心夯实基础工作

基础工作是所有事情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20156月入职后,周双老师主要负责学院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就业工作,并连续三年担任毕业年级辅导员。20189月,她到西校区对学院2018级新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目前,她主要负责学院学生党建专项工作,并继续担任2018级学生年级辅导员。

辅导员工作充满了繁杂性和突发性。无论组织交予什么样的工作,周双老师都严格要求自己抓紧做、认真做,不给院校接下来的工作带来影响。

负责就业工作期间,她每年的暑假都坚守在学校,联系应届毕业生,了解就业情况,并为需要的同学提供答疑解惑、报到证邮寄等服务。2018年,在确定分工变动后,为了让同事更好地熟悉工作,她梳理了工作事项,将个人所负责的资助育人和学生就业两部分工作分别按照学年进行材料汇编。

她认真对待学生党建专项工作,负责归档了众多繁杂的材料、召开了很多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的会议,严肃对待学生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在2020年上半年,周双老师倡议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到所在地的防疫志愿工作中。学院学生中涌现出很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

在夯实基础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思考,顺应时代发展,探索优化机制。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她曾根据学院学生经常咨询的问题和办理的事项,整理了适合本院学生的《大学生生活实用说明》,并印发给各个寝室。为了扩大资助育人的效果,结合学校资助育中心制定的公益学时卡,她扩大范围,针对学院获助同学制定了公益学时考核方案,并不定期组织校内志愿服务活动。这大大促进了获助学生的志愿服务行为,强化了学生的感恩意识。为了更好了解毕业生就业现状、促进学院发展,她曾利用问卷星设计在线调查问卷,通过QQ群和邮箱发送给每一位毕业生,收集毕业生的工作现状和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并整理后反馈给院领导和在校学生。

基于扎实的基础工作,她在学院的师生中被一致好评。

用爱心守护学生成长

工作初期,她QQ24小时在线,一心只想为学生解决所有困难。为人母之后,她渐渐懂得“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予渔”的意义所在。教育学生这件事,在她心中从“对校园负责”转变成了“对社会负责”。她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教导学生坚定信仰、增强内在,提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在家长群说的最多的话便是“家长请不要大小事一律包办,要相信孩子。他们能够自己做的事情,放手让他们去做。”

她说,学生事无小事,必须马上办、亲自办。有的时候,她的身影会遍布整个校园。2015年冬天,她班上一位需要关注的同学发布了消极动态。周双老师马上去该同学宿舍查看,未看到该同学,她马上组织班委一同在校园各地寻找。最终在学校找到该同学,并和他进行了长谈。

开学的时候,会有部分同学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不想继续读书了,便不打算再返校。周双老师会持续地和这些同学联系,并及时和同学家长反馈。有学生和家长委托的时候,她拿着材料,一一到访学校多个部门,帮学生办理退学手续和肄业证。

20199月的一个深夜,已经入睡的周双老师接了一个电话。一名曾经所带学生的家长正在诉说着自己的为难,并希望周双老师可以帮助解决因为休学和复学产生的学费差额问题。第二天一早,周双老师便到学校财务处去查询了该同学近两次的学费明细,比对后发现是休学期间住宿费的数据需要修改。她便赶紧准备相关材料提出申请,先后联系了学校财务处、后勤集团、该生大一时的宿管阿姨,最终帮助该同学解决了学费差额的问题。并及时和该同学家长、现在的年级辅导员取得联系,反馈该事。

20209月是新学期的开始。对不少学生而言,开学的喜悦里夹杂着疫情和学业压力带来的焦虑。学生出现发热时,周双老师积极和学生联系,迅速带往胸科医院进行检查,送到学校隔离点进行隔离,并进行心理上的安抚。疫情下除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需要关注,越来越多学生的心理健康也需要进行关注。一旦发现兆头,周双老师马上行动,赶紧联系学校心理中心,必要时及时带往就医或寻求家长的支持。

很多学生将自己的大学比喻为第二故乡。由于自身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的原因,很多毕业的长大学子偶尔会联系到周双老师,寻求意见或帮助。她从不拒绝这些求助,能够帮得上的地方,她都尽力而为。教师节那天,她总能收到很多毕业学子发来的问候。

用耐心助力学风建设

连续几年的毕业年级辅导员,看过太多毕业时期后悔的面孔,周双老师向学院申请到西校区带大一年级。新的工作,给她带来了不少的挑战。她不忘初心,耐心摸索,助力学风建设。

2018级的家长群是热闹的。她每周会去各个班查询上课的情况,并进行拍照和整理后,分享到家长微信群和QQ群。早晚自习和课堂的考勤记录通报情况,以及大型活动照片,在家长群里面每周都可以看到。20195月,看着2018500来人的学生,家长群的人数只有200来人,周双老师开始将学生考勤情况汇总和量化,并将36名学生的出勤情况短信告知了家长。

为了提高同学们英语四级学习水平,她根据每个月模拟考试的成绩,在周末给成绩不达标的同学安排了特定的自习室,并实行考勤监督。最终学院2018级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73%。期末复习阶段,正值停课,她每天早上去学生宿舍查寝,教育睡懒觉的同学赶紧起床复习。

学习是持续的过程。2019年新学期,周双老师向教室管理中心提出申请,为2018级的同学安排了大二的晚自习教室。并根据学分改革制下的新情况,对2018级学生的晚自习和课堂考勤制定了相关方案。目前,2018级的课堂考勤仍然在继续执行。

点亮自己这盏灯

只有不断丰富和强大自身,才能更好地照亮学生的前行路。周双老师所带班集体和她自身均收获了不少荣誉。但是,她深知只有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作为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素养,才能满足我国中国特色学生管理模式科学化发展的需要。她珍惜每次外出研修的机会,并不断学习,积极进行调研和理论研究,目前发表论文2篇。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希望自己能够为学生党员做好榜样。她积极履行作为党员的职责,认真完成党组织交予的任务。2020年下半年,周双老师积极配合新风社区的安排,参与学生宿舍区域的人口普查工作。同时,按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要求,她负责联络我校居住北湖路社区的党员干部老师们进行社区报到,并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在未来,周双老师将继续点亮自己,用自己的责任心、爱心和耐心,陪伴学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