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暨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荆举行

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教学暨网络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湖北荆州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科大讯飞、华为、未来网络等数十所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大会共同主席、长江大学校长冯征、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宗礼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冯征代表长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与会的近百名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务组作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年会至今已举办到了第十三届,其成效得到广泛认同,为深化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提升网络工程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品牌效应。本届年会因疫情原因多次推迟,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希望以此次年会为契机,促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业内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推动学术创新与繁荣,携手打造学术共同体。

  蒋宗礼代表组委会感谢长江大学对会议的支持,特别是徐明教授、吴黎兵教授、崔艳荣教授及其团队,克服了疫情影响带来的各种困难,使得这次会议能够顺利召开。他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内涵发展,要致力于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人才。我们不仅要适应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要求,还要适应新时期社会对高等人才的新要求,这需要大家不断学习、不断研究、不断实践。感谢各位专家,把自己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感受。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分为大会特邀报告与Panel两大主题。会议邀请国内外从事网络工程专业教育的一线教师、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新技术的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和网络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共享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经验,并就课程知识体系、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校企合作等展开交流,分享网络工程专业认证的新理念与方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体会。

会议主持人 徐明教授,国防科技大学


特邀报告一:互联网技术发展回顾和网络人才培养的思考

李星教授,清华大学


特邀报告二:建设一流专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

蒋宗礼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


特邀报告三:未来互联网发展与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陈钟教授,北京大学


特邀报告四:工业互联网安全与高端创新人才培养

阮伟教授,浙江大学


特邀报告五:共建共享计算机网络课程教案探索

崔勇教授,清华大学


特邀报告六: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与挑战

王兴伟教授,东北大学


特邀报告七:地方院校网络工程专业新工科课程建设

施晓秋教授,温州大学


特邀报告八:可编程网络的发展与应用

魏亮,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团队总监


特邀报告九: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人工智能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新形态与实践

兰明博,科大讯飞高教人才培养业务线副总经理兼华南区市场总经理


特邀报告十:产学合作,共建IPv6+新一代网络课程体系

解明震,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解决方案使能部部长


Panel:网络前沿技术及创新能力培养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CCF互联网专委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和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武汉大学协办,长江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