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栏 · 学生竞赛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师生团队获湖北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通讯员 詹炜)202172730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现场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计算机学院“虫姿百态”师生团队参加了现场复赛,获得湖北省金奖,成功实现计算机学院在该项赛事上零的突破,团队备赛全程获得了计算机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

说明: IMG_256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的顶级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大赛每年举办一次。

经过两年的积累和两个多月的紧张备赛,由计算机学院软工18级本科生孙泳领衔的“本科生创意组”作品:《实蝇类昆虫行为实时分析系统——农作物害虫智慧防治预警助手》,从全省高校3082项作品中脱颖而出,通过了网络盲审,在202项湖北省复赛现场赛资格中取得一席之地,经过激烈的现场答辩环节,成功晋级80个项目的金奖排位赛,代表长江大学与众多高水平作品同台竞技,最终斩获“湖北省金奖”的优异成绩。本次赛事由央视频网络同步直播。

说明: 19号-21号.mp4_20210804_104134.060_副本

作品团队共由10名学生组成,由计算机学院詹炜博士和农学院桂连友教授联袂指导。为做好本次竞赛,团队成员深入云南昆明、海南、重庆和湖北荆州实地调研,运用“人工智能+农业”技术,开发出一款便携易用的“实蝇类害虫行为分析预警系统”。通过诱捕活体害虫、进行分类计数以及实时行为分析,结合昆虫生态行为学和虫害大数据,将虫害预警信息推送到用户终端,提醒用户及时采取防治措施。系统不仅可用于果业,还可在林业畜牧业等行业推广,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相关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0项。据悉,20214月,该作品团队还曾获得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说明: 20210729-省赛现场赛答辩_26

赛后,作品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付出换来了收获的喜悦,以赛促学,各方面的能力得到全方位锻炼,收获满满。此次获奖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团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计科学院也将不断鼓励和支持高水平学科竞赛,“以赛促建”,为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