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公共课教学大纲

《计算机基础》是为全校所有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也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重要的必修课。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的发展、特点、应用,掌握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方法;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知识和工作原理;了解操作系统的功能及分类,熟练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使用;了解并熟悉Office软件的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掌握程序设计基础知识,包括算法、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线性结构和树形结构的基本概念和特性以及python语言基本语法知识;了解数据库系统原理和数据库管理系统Access的基本操作;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技术的基础知识,为进一步学习和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应用与开发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C语言程序设计》是为全校所有的理工科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也是一门重要的必修课。其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利用计算机处理问题的思维方法与应用能力。要求学生掌握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及结构化的程序设计方法,了解并掌握几种典型的算法,并且能够熟练地运用C语言编写各种应用程序,为进一步学习其它相关课程奠定基础。

计算机应用》是英语、日语、会计等专业一门学科基础课程,主要阐述Office的高级应用、Access的基本操作、Python程序设计入门等,本课程以应用为主线,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课程内容包括三大部分:Office的高级应用、Access的基本操作、Python程序设计入门,其中核心内容是Office的高级应用。该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学科,必须先修《计算机基础》课程,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要求学生学习该课程后,熟练掌握Office操作,能综合运用Office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了解Access的基本操作,了解Python程序设计的基本内容,保证达成专业的相应毕业要求。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是金融、国贸、会计等专业一门学科基础课程,主要阐述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关系数据库、数据库设计基础、Access的使用,是数据库开发的理论基础。课程内容包括两大部分:数据库基础、Access的使用,其中核心内容是Access的使用。该课程是实践性较强的应用学科,必须先修《计算机基础》课程,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要求学生学习该课程后,理解数据库的基本概念,熟练使用Access操作数据库,保证达成专业的相应毕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