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聚焦“四讲四促四清” 全面推进清廉计科建设

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建设清廉长大,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计算机科学学院将今年定为“清廉计科建设年”,重点实施“四讲四促四清”工程,即讲政治,促思政清明;讲责任,促教风清正;讲规矩,促学风清新;讲文化,促院风清朗。

 筑牢清廉意识,压实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坚持从党建工作整体出发,加强统筹谋划,把“清廉计科”建设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推动清廉计科建设高起点,引导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分党委全体委员会议开展专题研讨,推动清廉计科建设高标准,引导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教职工大会、主题班团会开展专题宣讲,推动清廉计科建设高质量,引导广大师生筑牢意识、远离腐败。

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教职工大会专题宣讲

弘扬清正教风,绘就育人底色

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把“清廉计科”建设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两年一度的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契机,组织公开示范课,组建导师指导团队,组合学院、系部、教师三方资源,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课堂教学督导检查,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查课制度、系部教师教学研讨制度,把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学院教师教学行为规范;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学校【教书育人】专栏进行推送,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骨干教师公开示范课

领导干部进课堂听课

共育清新学风,守好第一课堂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加强学风建设,推进“清廉计科”建设进课堂、进寝室、进头脑。健全学院、系部、班级、寝室“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严查上课纪律和寝室安全、严格执行请假手续、严肃处理违纪学生;扎实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根植廉洁理念、强化廉洁意识,推进诚信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制定《计科学院团委学生会考核评分制度细则》,加强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建设,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

诚信考试主题班会

班主任定期进寝室

劲吹清朗院风,塑造学院文化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清廉计科”建设落地生效。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会议制度,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严格落实各类公开公示制度,适时更新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广泛接受师生监督;认真梳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风险点防控清单,明确责任目标、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做到层层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