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之课程思政

(通讯员 熊晶)为扎实做好全院党员和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5月13日下午,学院在5教501会议室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黄群俊同志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物电学院张静教授作《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辅导,从为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怎样做好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张教授从国家政策文件入手,梳理出课程思政的核心概念、地位作用、主要内容、开展方式等,展示了全国各地课程思政最新进展;结合自身的思考与实践,指出开展课程思政的关键点:团队是基础,体系是关键,元素是抓手;通过大量实例,详细讲解课程内容融合“思政元素”的两种方式:一是拓展内涵,在传统课程教学基础上围绕“思政元素设计课程”,二是融合创新,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体现价值塑造的思政元素”。同时指导老师们开展多样化合作学习、共筹学习内容、过程化测评数据分析、多样化激励措施等,润物细无声地加强课程思政。

张教授还就老师们教学中遇到的具体实际问题,逐一进行了现场解答。

此次讲座为“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之一,让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任务,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将思政之盐溶入课程之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