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徐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熊晶)2021413日下午,受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明教授在550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以“云计算安全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讲座开始之前,徐教授亲切地向大家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与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台下的听众,鼓舞了学院师生对计算机专业学习研究的热情和干劲。

讲座正式开始,徐教授首先介绍了云计算发展现状,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向纵深发展,云计算已经发展成为公认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云计算在提供弹性易用与低成本特性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安全问题首当其冲;云计算安全主要面临未授权访问、合规性报告、存储位置未知、虚拟化数据隔离、CSP半诚信、取证难度高和云数据可用性未知等七大安全问题;需要着重解决底层网络虚拟化和可信网络环境构建、云数据的隐私性保护与可信删除、以及云数据高可靠处理等一系列问题。接着,徐教授面向云数据安全存储需求,从用户可感知安全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面向第三方审计的云数据安全存储理论和方法,包括一种基于AONT的云数据可信删除机制和基于门限秘密共享与群组创建和代理重签名机制的安全高效的云共享数据完整性审计方案,解决数据的可信删除及认证问题,为泛在化的云数据安全服务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

最后,徐教授在总结了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基础上,关心学生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对于专业学习研究的看法,建议学生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徐教授还面对面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语言生动、哲理丰富、耐人寻味,耐心细致一一解答了师生们关于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为大家今后的学习与科研提供了思想指导。

讲座结束之后,徐教授就专业建设、工程认证,与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程认证前期准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