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计算机科学学院学干明星——吴光猛

42BBE


我叫吴光猛,来自美丽的湖北广水,汉族人,出生于19966月,现为预备党员,就读于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1601班,自入学以来一直担任计科11601班班长,现为计科1810班和计科1811班的班助,同时也是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曾经担任院学生会纪律监督部部长和长江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干部中级培训班班长。成长的这一路走来,我始终都用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地向前方迈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现从我自己的梦想、奋斗之路和典型事迹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叙述 。

一、思想坚定,梦想之旅

(一)信仰坚定,理想远大

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学校外,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着眼于思想上的提高和政治上的进步,用党章党纪严格要求自我,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与鉴别潜力,立足本职工作,以政治修养统领全局,增强大局观念,务实创新,把握当前,着眼长远。

(二)锤炼思想,目标明确

自从进入了省青马,我时刻谨记自己是一位青马人,不管在生活上,学习上,还是工作上,我都坚持用梦想作为前进的灯塔,力争做一位优秀的大学生。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去到祖国的基层,为基层人民服务,将自己的青春献给我们祖国的这片沃土上。我想,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

二、脚踏实地,奋斗之路

(一)少年筑梦,扬帆起航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农村里的孩子,自幼就知道“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的含义,唯有知识才能让我走出农村,因为我知道只有考大学才能和别人家的孩子公平竞争。从小学到初中,再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谨记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天道酬勤这三个词语,所以在我眼里,我一直把“勤奋”当做成长的代名词。很小的时候,家里种着稻谷,每逢收成的时候,都各自忙碌起来,如果勤快,收成就多一点,如果懒,收成就会少很多。后来家里做了一个早餐生意,妈妈每天睡得很早,大概凌晨12点多,就起床准备第二天要卖的食物。也许正是这样,我养成了一个早起的习惯,至今也没有变过。我一直都在想,父母都能那么早的起来,我们是年轻人,又怎么能不起来呢?小学不懂事,根本就不知道理想和目标到底是什么。到初中的时候我就一直很努力,希望能够进我们那里的重点高中,在我不断的努力下,最终真的进了自己理想中的高中。高中三年,是这一生中最难忘的三年,是这一生中永远值得用梦想去诠释的三年。

(二)理想大学,逐梦远航
   
当我怀揣着梦想来到这美丽的长江大学,我对未来又有了更多的憧憬与思考,我把它当做人生路上的另外一个重要的阶段。而对于我,我深知要把这个阶段过好,仍然要学习很多很多东西。学生,在我们没有步入社会之前,永远要保持以学为主。在拿到长江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我就在幻想着大学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地方。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把大学的生活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另一部分就是学习个人能力。高中三年,在个人能力培养方面,基本上没有花太多的时间,而在大学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因为将来出了社会,我面对的不再是一些书本,而是活生生的人。我计划在大一的时候就竞选班长,从班级里的班委做起,于是在开学之前我就准备了一篇竞选稿。班长的竞选成功,给了我很多动力。一年的班委工作,让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的道理。我知道了,做学生干部不是要简简单单的把工作上的任务都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要把工作当中的每个任务当做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而不是当做学习生活上的障碍。自己得到锻炼,得到成长,这些东西都是无价的,是其他任何物质都无法比拟的。大一下学期,我也参加了长江大学中干班的培训,我也竞选到的中干班的班长。短短为期不足一周的培训,却让我学到了很多,我知道任何活动的组织和安排的背后,都是汗水汇聚而成的。大二上学期,我又参加了学院学生会的竞选,最终也顺利的成为了纪律监督部部长,负责学院考勤。

、笃行致远,事迹之说

(一)严以律己,自立自强

我觉得大学让我收获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学会了如何高度自律。我学会了如何正确处理好生活,学习和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集思广益,模范带头,处处以身作则。

我每天早晨会在六点半之前洗漱完毕,去教室读书,为新的一天课程做好准备。我也会每天中午在健身房跑三千米和仰卧起坐,给自己接下来的半天注入新的活力。而到了晚上,我会腾出大部分的时间来学习专业知识和做作业。但是我一定会保证自己在十点半之前入睡,因为我深深的知道早起早睡是一个好习惯。这些都已经成了一个固定的习惯。

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成绩较为优异。生活中,团结同学,真诚待人,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同时端正心态,树立远大理想,顺境时不得意忘形,困难时不失意悲观。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在取得一些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自我不少的缺点,如学习用心性不够;事业心不强,容易滋生懒惰情绪;过于追求精细,导致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日后的工作中,我定当扬长补短,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吃苦耐劳,甘于奉献

我很感恩自己到现在为止能够一直做着学生干部的工作。不忘初心,不断前进。从大一至今,我一直担任班级班长,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奋,办事沉稳,顾全大局。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和价值,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班级利益与学院利益之间的关系。大一期间,我顺利进入长江大学第十二届学生干部中级培训班,并在班委竞选中脱颖而出,担任班长一职。培训结束后,在思想观点上、工作思路上、业务技能上勇于创新,牢固树立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掌握工作主动权,取得很大进步。大二期间,我也顺利进入学校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成为计算机科学学院唯一一个进入青马班的同学,认真完成组织或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最终在大二下学期经过层层考核,也如愿进入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参加学习。

我喜欢自己的学干工作。“在其位,谋其职”,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坚持不懈,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我常常向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并在团体中团结协作,共同进步。我希望每一个学生干部都是从内心深处,全心全意的为同学们服务。我不希望这个位置带给我多大的荣誉,也不希望这个位置成为一个虚名。我只想尽自己的力量服务好每位同学。我不奢求这个位置带给我的都是赞美,但我会做到尽善尽美。我一直秉承“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这个观念,做好工作

我非常想去基层,为基层人民服务。虽然明明知道很辛苦,但这是对我的一个考验。辛苦的事总要有人去做,我不愿意去做,谁愿意去做呢?

(三)青马一程,不负韶华

大学这几年,最让我感动的是成功进入了省青马班,结识了一群良师益友,收获颇多。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选拔,持续了两个多月。在学校,从最开始的学院推荐,笔试再到面试;在华师,也分别进行了笔试,心理测试;最后回到学校,进行了政审和体检。这一路走来,快乐与伤感并存,惊喜与挑战并存。我很幸运,这所有的努力,最终没有白费。

我在省青马班里已经一年了,不管是在学习能力上,还是在个人能力上,我都有所提高。暑期军训,让我经历了一次军人的日常生活,感受到了汗水和泪水混合在一起的滋味;理论学习,让我再一次经历了高三,感受到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重走长征,让我仿佛置身于那个战争的年代,感受到了我们党的伟大。

有幸进入省青马班,我必须要感谢这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假如没有你们的指导和帮助,所有的一切只能是梦想而已。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活在这样的一个长大的校园,感受大家的关心和爱护,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