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一、主要学术骨干:

该方向主要学术骨干

该方向队伍情况(人数)

姓名

钟宝荣

王同喜

余华云

教授

副教授

具有博士学位

出生年月

1963.10

1971.12

1968.02

3

10

8

最后学历

硕士

硕士

硕士

专任教师年龄结构

35岁以下

36至55岁

56岁以上

职称

教授

副教授

副教授

5

10

0


二、研究领域:

1.大数据存储管理研究。 包括大数据查询(SQL,NoSQL,实时查询,线下分析)、 大数据存储(DFS,HBase,MemDB,RDB)、SQL/NoSQL 查询语言接口与技术、分布式文件系统、大数据预处理(多源异构数据集成、Web数据的实体识别、数据清洗与数量控制)。
2.智能计算研究。 包括智能计算方法 (遗传、 神经网络、 蚁群等) 、 并行编程模型与计算框架 (MapReduce、BSP、MPI、CUDA、OpenMP) ,云计算环境下的智能计算方法的改进。
3.大数据应用研究。包括在线存储与计算、离线数据与计算、元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模型等。
4.视觉大数据计算。包括基于大数据的高速人脸搜索、高清卡口的车辆车牌与车标信息识别、可疑行为检测、行人检测及跟踪、行为分析。
 
三、优势与特色:
本方向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8人;近五年来,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出版专著或教材6部,发表论文200多篇,三大检索论文65篇,软件著作权5项,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合作项目 15 项。依托湖北省重点学科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了具有特色的RDB和网格DB、海量数据的实时/流式数据存储及高效率索引和查询,建立自适应、高效的智能计算模型,在部分领域形成了自主的原型系统。
 
四、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