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35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0835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及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具体要求如下: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具有较高综合素质,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愿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内有关软件工程理论、方法及技术,具有必要的实验技能和熟练运用计算机的能力;了解本学科专业发展现状和动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摘要;具有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科研、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具有实事求是,严谨的科学作风。
3、身心健康。
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课程学习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半。硕士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和论文等工作。
三、研究方向
本学科设置以下5个研究方向:
1、信息系统与软件开发
2、软件工程方法与技术
3、通信软件与协议工程
4、石油软件与数字工程
5、地球探测信息工程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和实践环节,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具体课程设置见附表)。其中
1、学位课:不少于19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9学分。
2、非学位课:不少于13学分。
3、补修课:以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必须补修相关本科专业主干课程2-3门。随本科生修读考核,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4、实践环节:2学分。
五、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
1、基本要求
(1)硕士研究生应首先在导师指导下做好选题工作,选题应在本学科或交叉学科范围内,选择在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问题,或在学术上有一定理论价值的课题。
(2)从事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时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定稿送审评阅前止)不少于一年。
(3)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
(4)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分析严谨、计算精确、数据可靠、言简意赅、图表清晰、层次分明、格式规范,能体现硕士研究生坚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优良的学风。
(5)为保证硕士研究生论文质量,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在公开刊物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文章应以长江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其导师排序第1,硕士研究生排序第2。
2、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一般应在第四学期的4月1日前完成开题,不能按期开题的将延迟毕业时间。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条件(经费、设备等)、预期达到的水平、存在的问题等。要求硕士研究生查阅不少于50篇的文献资料(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20篇),写出不少于五千字的书面报告,并在开题报告会上报告。开题报告由专家小组根据评分指标评出成绩并给出能否通过的意见,不能通过者,专家小组给出意见,包括重新开题、改题、终止学位论文工作等。开题报告情况经学院审查批准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3、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中期,学院将组织检查小组对硕士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度及工作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不能达到要求者,检查小组给出整改意见,包括延期毕业、终止学位论文工作等。
4、论文答辩
通过课程学习、完成学位论文工作的硕士研究生,经导师及指导小组审核,认为论文符合答辩要求者,方可组织论文评审答辩。
六、实践环节
硕士研究生应参加学术活动、教学实践、科研实践或社会实践等实践活动。参加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应填写《长江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考核登记本》并交导师审核签名,并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将《长江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考核登记本》交院(系)研究生秘书备案,院(系)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实践考核结果上报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必须获得1个学术活动学分和1个实践学分才能申请论文答辩。
1、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为必修环节,要求硕士研究生必须在院(系)及以上级别学术会议上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每次0.5学分,参加院(系)及以上级别学术会议,每次0.1学分。
2、教学(社会)实践
硕士研究生生的教学(社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20学时,由指导教师和系主任负责安排、检查和指导,最后写出考核评语,合格者记1学分。教学(社会)实践可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可以是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本科生实验、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工作。
七、培养方式
1、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从每个硕士研究生的具体情况出发,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一个月内制定出研究生的培养计划。
2、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既要使硕士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使硕士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整个培养过程应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
3、硕士研究生指导采取导师负责制或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的方针。
4、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强调学位课以听课为主,统一考试;选修课可以采取考试、写读书报告的形式完成。教师的作用在于启发他们深入思考与正确判断,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加强硕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教育,要求硕士研究生认真参加政治理论课和时事政策的学习,积极参加公益劳动。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完成所有培养环节,达到学位申请要求,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学或理学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
0835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结构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理论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或自然辩证法)
18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英语读写
60
 
3
 
 
 
外语学院
入学前未过六级者必修
英语听说
60
 
3
 
 
 
外语学院
英语演讲
48
 
3
 
 
 
外语学院
入学前已过六级者选修2门
跨文化交流
48
 
3
 
 
 
外语学院
科技英语写作与翻译
48
 
3
 
 
 
外语学院
国际学术交流实用英语
48
 
3
 
 
 
外语学院
计算理论
48
 
3
 
 
 
计科学院
必修
高等计算机网络
32
 
2
 
 
 
计科学院
面向对象方法学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项目管理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工程新技术专题
16
 
1
 
 
 
计科学院



科技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专题
16
 
1
 
 
 
计科学院
必修
现代数据库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分布式计算机系统
32
 
2
 
 
 
计科学院
图象处理与分析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需求工程与建模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体系结构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过程管理与改进
32
 
2
 
 
 
计科学院
软件可靠性与质量工程
32
 
2
 
 
 
计科学院
信息安全
32
 
2
 
 
 
计科学院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32
 
2
 
 
 
计科学院
人工智能
32
 
2
 
 
 
计科学院
多媒体通信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模式识别
32
 
2
 
 
 
计科学院
科学计算与可视化
32
 
2
 
 
 
计科学院
移动计算技术
32
 
2
 
 
 
计科学院
嵌入式操作系统
32
 
2
 
 
 
计科学院
嵌入式系统设计
32
 
2
 
 
 
计科学院


数据结构
64
 
 
 
 
 
 
 
随本科生修读考核,不计学分
操作系统
64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64
 
 
 
 
 
 
 



 学术活动
 
 
1
 
 
 
 
 
必选
 教学实践
 
 
1
 
 
 
 
 
至少选1个环节
 社会实践
 
 
1
 
 
 
 
 
 科研实践
 
 
1
 
 
 
 
 
学习要求
应修最低课程学分
32
其中学位课最低学分
19
非学位课最低学分
13
学术活动(必修)学分
1
 
 
 
 
实践环节(三选一)学分
1